【喻黄24h】3:00 所谓逾时不候(下)

高考结束后,喻文州为了自己的理想选择了北方的一所重点医科大学。


黄少天则留在了G市某所科技大学,选择了计算机专业。


于是,两个人开始了长达七年的异地恋。

大一热恋期,黄少天和喻文州经常会趁着节假日往返彼此的城市,差不多一个月一见。


六年前的圣诞节,喻文州请了假回来陪黄少天去广场街角的汉堡店点了圣诞套餐,在大圣诞树下留了一周年的合影。

大二专业课开始多了起来,两个人的见面开始从现实慢慢转移到手机通讯上。但是再忙也会至少两个月一见。


五年前的圣诞节,喻文州如约而至和黄少天拍了两周年的留影。

大三的时候喻文州开始跟着导师做研究,时间越来越紧。


而黄少天除了上课,就是利用空余时间去实习做做小项目。


那个时候,他们的联系主要来自于电话通讯设备,至少三个月才能见一次面。
四年前的圣诞节,喻文州熬夜忙完了导师布置的任务就连忙飞了回来,和黄少天留下了三周年的合影。

大四的喻文州选择了继续留校读研,大多时间都在备考。


而黄少天则早早选择了实习,大部分的时间在公司里和项目经理们打交道,积累经验,偶尔会回学校一趟。


那个时候,两个人差不多半年一见,就连通讯也联系不算多。


三年前的圣诞节,喻文州考完研当晚飞回来,比往常提前了几个小时。圣诞节当天留足了时间和黄少天在一起,拍了四周年的合影。



喻文州研一,黄少天已经实习大半年转正了,在一家还不错的外企待着。


两人见面的次数较之前又稍微多了些,基本上是黄少天假期的时候去找喻文州。

两年前的圣诞节,喻文州跟着导师出去参加一个高级脑科专家会议,最终赶上了圣诞节结束的末班车,和黄少天留下了五周年合影。



喻文州研二的时候,导师让他自行选题进行研究。黄少天工作说不上多顺利,因为经验不足偶尔犯了几次小错,不过老板人好,说了几句就没事了。

当黄少天开始和喻文州谈工作的时候,发现喻文州和自己聊的话题还是学校。渐渐觉得他和喻文州能聊的好像越来越少了。


就像是之前他们爱的太过用力,把所有该说的不该说的通通都说完后,不知道该如何了一样。
一年前的圣诞节,喻文州因为课题遗憾失约。


黄少天通过手机视频给喻文州远程直播了下今年圣诞节的盛况,找朋友帮忙在圣诞树下拍了一张他和喻文州视频的照片,算是六周年合影。


黄少天说喻文州不能来,他会替他一起来,让喻文州不用遗憾,专心备题。

在黄少天的世界里,早已经把喻文州规划在自己的未来里了。


这六年一路走来,他们走过了家长的妥协,走过了朋友的劝阻,走过了同事的冷眼,从不被看好一路走到现在被祝福。


黄少天却从来没有想到他和喻文州也会走不过这七年之痒。


就在圣诞节后没几天,喻文州打了电话过来大致意思是导师很看中他的能力,把他推荐给了B市最好的脑科医院,希望他能留在那里。


那里有最好的脑科前辈,最好的医疗器材,最先进的医疗手段。总而言之,那里是喻文州最应该去的地方,而他正好有些心动。


只记得那天的黄少天只是安静的听完后,在电话这头默不作声,过了很久后,才慢慢吐出:“那我呢?你之前不是说研读完就回来工作的么?”


电话那头的喻文州静默数秒,轻轻说了声“抱歉。”

黄少天那一刻才明白,喻文州心底应该早就有了答案,不过是想告诉自己这个情况罢了。

如果喻文州能稍微迟疑一些,语气稍微再软一些,或许黄少天就这么应了呢?


可惜没有如果,喻文州仅仅用两个字打破了黄少天这么多年对喻文州的期待,以至于当黄少天说分手的时候,自己都未曾发现还有这么平静的一天。



年少的爱,炙热而缠绵,是从一而终的深情,是不顾一切的守护,是心心念念的只为对方而考虑。


后来我们长大了,更在乎我们付出的爱是否有回报,是否会等价。在经历几场背叛后,我们变得更加战战兢兢,在爱情的道路上如履薄冰,不敢付出,不敢再爱。

当然,如果你能一早看清对你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,或许会有惊喜也不一定。


喻文州推开汉堡店的门,望着来往的人群,想也不想的直接往广场中央大圣诞树跑去,他跑的有些急,几次差点撞到人,他不清楚黄少天会不会在那,可他想让黄少天知道,这次自己没有失约,是真的回来了。


今年的圣诞节没有下雪,就连温度也比往常高了几度,喻文州在圣诞树下环绕了几圈,终于瞥见了不远处那个座椅上一头淡黄色碎发,身穿浅蓝色大褂的身影。


尽管黄少天瘦了很多,尽管他只露着小半张脸,低着头的模样,喻文州总是能一眼认出。 


喻文州好像怕自己的靠近会把不远处那个心心念念的人给吓走一样,每一步都走的极轻。

黄少天分手的时候,只说了一句话:喻文州,我不可能永远等你,逾时不候。


他说逾时不候,可是手里却还握着那个初代熊。


他说逾时不候,却在圣诞节当天独自来到这里,就像往年约定的一样。


他说逾时不候,还悄悄向母亲打听自己的消息。


他说逾时不候,却连多长时间不候都未曾告诉自己。


喻文州觉得,黄少天真的是又天真又笨拙,却是全世界最可爱的心上人。


本打算起身离开的黄少天一抬头就撞上了喻文州的眼眸,那一刻他好像在喻文州望向自己的眼里看到了星河,要不然怎么会这么好看呢?


“我回来了,再也不走了。”


他听面前的人抱着自己轻声低语,眼角有一行泪不争气地流了下来。

 

 

 

 

ps:个人一直觉得异地恋并且能坚持在一起是一件非常非常难的事情,需要给对方足够的信任并且相互忠诚,不管怎么样,但愿你们都是彼此最可爱的心上人啊~~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7)
热度(15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重度嗜甜|Powered by LOFTER